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澳大利亚专家剖析山林大火成因

2009年02月13日 19:34 来源于 caijing
高温、强风、干旱等异常气候现象是主要原因

  从上周末开始肆虐澳大利亚的山林大火已成为造成惨重伤亡的“大屠杀”,然而,除了人为毁林拓荒、闪电雷击、“过路客”乱扔烟蒂这些常见原因之外,气候变化成为此次澳大利亚历史上最严重的山火灾难的最大元凶。
  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林业与生态系统科学系林火生态专家凯文•托尔赫斯特(Kevin Tolhurst)博士接受采访时认为,有三个与气候变化相关的自然因素导致了此次惨烈的山林大火。
  一是澳大利亚已持续13年的干旱气候。澳平均降雨量已多年处于较低水平;二是澳近期长达一周的热浪,其中连续有五天气温都在40摄氏度以上,高温天气甚至烤焦了大量田里的蔬菜;三是发生山林大火当天的强风,不仅加大了火势,使其难以扑灭,而且成为很多民众难以逃生的主要原因。
  火点集中也是导致此次山林大火来势凶猛的又一诱因。大量富含桉树油的桉树树皮被引燃,就会在主火幕前出现数以千计的新火点,加之这些新火点所处的地方异常干燥,在大风天气下,大火燃烧和蔓延的速度大大快于平时。这使得即使主火幕远在200米至400米之外,人们仍然没有足够时间逃生,许多人死在自己家中,或是逃生路上的车子里。
  此次澳大利亚山林大火持续时间之长、伤亡程度之惨,甚至超过了 2007年8月希腊遭遇的那场森林大火。那场几乎烧掉大半个伯罗奔尼撒半岛,并一度威胁雅典神庙的森林大火,不仅夺走60多人的生命,还差点引发希腊政治危机。
  托尔赫斯特博士说,两次山火最大的不同在于助燃山火的植被:助燃希腊山火的是一些低矮的植物,而助燃此次澳大利亚山火的多是20米至30米的参天大树。
  上一次澳大利亚最严重的山火灾难发生在1983年,当时的死难人数为75人,被称为“灰烬星期三”。而此次山林大火迄今为止已经夺走181人的生命。
  托尔赫斯特博士预计,要想彻底扑灭所有的明火、暗火,还需要至少一周的时间。■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