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英法核潜艇发生相撞事故

2009年02月17日 11:15 来源于 caijing
事故发生在大西洋深海,英法官方称两艇相撞时速度缓慢,幸未发生核泄漏事故

  法国国防部本周一对外承认,其名为“凯旋号”(Le Triomphant)的核潜艇和英国一艘名为“先锋号”(HMS Vanguard)的核潜艇,本月在大西洋深海执行日常巡逻任务时发生相撞事故。在核潜艇导航雷达系统性能接近完美的今天,两个海洋军事强国之间发生的“低级事故”,已被有关军事专家指责为继2000年俄罗斯“库尔斯克号”核潜艇沉没事件后最严重的海洋事故。
  英国海军最高将领乔纳森•班德(Jonathon Band)称两核潜艇相撞时“速度相当慢”,因而没有破坏潜艇上装载的核反应堆、核弹,也没有造成核泄漏。不过一些反核和环保组织借此次事故掀起反核浪潮,称那些以核反应堆为动力来源的潜艇在执行海洋巡逻任务时具有危险性。
  法国称“凯旋号”前方的声纳罩遭到了损坏,该“受伤”潜艇已转移至法国西海岸的L’lle Longue基地。而英国“先锋号”则转移到位于苏格兰的某处海军基地。英国媒体称,船体清晰可见有多处刮擦痕迹。
  英国的“先锋号”从1993年开始服役,可容纳约140名船员,通常装载着16枚洛克希德“三叉戟”D5型潜射核导弹,该潜水艇是英国处于服役期核潜艇最老的一种,随时待命退役。法国的“凯旋号”可容纳111名船员,装备有15枚核弹。
  英法官方并未在第一时间对外报告此次相撞事故,直到英国媒体曝光此事后,法国国防部和英国海军官员才被动承认,而且最终也未提供此次相撞事故的具体时间和详细地点。
  此次相撞事故给北约组织敲响了警钟:如何在海洋执行共同防务的时候明示成员国各自核潜艇的位置。有军事专家建言,今后北约成员国即使是在执行十分敏感和秘密的任务时,也要避免同时出现在相同的海域。据核潜艇相关常识,引爆潜射核弹需要经过复杂的过程,因此核潜艇相撞不至于导致错误发射核弹,最大的隐忧在于可能带来的核泄漏事故。
  2000年8月13日,俄海军最先进的战略核潜艇之一的“库尔斯克号”沉没在150米深的巴伦支海海底,艇上107名乘员、11名舰队高级将领和助手共计118人全部遇难。所幸的是,事件并没有导致核泄漏。■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