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奥巴马出访加拿大

2009年02月19日 12:49 来源于 caijing
将首次外访行程选定为北方邻国加拿大,不仅是对传统的继承,也体现了两国间的密切关系

  美国总统奥巴马将于2月19日开始就任以来的首次外访活动。奥巴马此次出访遵循以往美国总统外访首站为加拿大的惯例,将为期一天。
  据负责战略交流的副国家安全事务顾问麦克唐纳(Denis McDonough)的介绍,奥巴马的首次外访,所有活动将仅限于加拿大首都渥太华。他将先后会见加拿大女总督米夏埃尔·让(Michaëlle Jean),总理哈珀,反对党联邦自由党领袖叶礼庭(Michael Ignatieff)。
  而同加总理哈珀的会见则是奥巴马此行的重头戏。作为美国最大的贸易伙伴以及最大的能源供应国,加拿大是美国在国际事务中最重要的盟友之一。在会谈中,奥巴马将同哈珀探讨如何协调两国各自推出的经济刺激方案、如何加强两国在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方面基础设施投资的合作,同时探讨削减碳排放和包括阿富汗战争在内的全球安全挑战。
  此外,有关奥巴马在总统竞选时期提出的关于重启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谈判的立场,也将成为此次美加双方谈论的重点。奥巴马此前一直表示目前的贸易协定没有充分考虑环境和劳工保护内容,并呼吁将这些内容纳入合约正文而不仅是附件。
  但麦克唐纳在讲话中也承认,鉴于目前全球经济的脆弱性,现在不是削减贸易的好时机。其言下之意是,奥巴马将不会在这个时机采取不利于自由贸易原则的活动。谈及国会经济复苏计划中的“购买美国货”条款,麦克唐纳明确表示,“该条款的实施将以不伤害到美国的国际贸易、WTO、北美自由贸易协定义务为前提。”
  此次陪同奥巴马外访的幕僚包括国家安全事务顾问琼斯将军,国家经济委员会主席萨默斯、白宫能源与气候变化协调员布朗纳(Carol Browner),以及副国务卿斯坦伯格(Jim Steinberg)。■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