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捷克众议院审议通过《里斯本条约》

2009年02月19日 14:43 来源于 caijing
通过众议院审议后,《里斯本条约》在捷克获得最终通过还需待参议院表决和总统签署

  2月18日,捷克众议院以125票赞成、61票反对的投票结果通过了旨在优化欧盟决策机制的《里斯本条约》。推动该条约在欧盟内部获得通过的进程,因去年在爱尔兰公投失败而遭遇重大挫折。目前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的捷克,虽然素有“欧洲怀疑”倾向,但此番该国立法机构作出将其放行的第一步,展示了捷克将会和欧盟主体价值更加融合的意愿。
  捷克原定于去年进行议会审议,但后因其立法机构认为审议《里斯本条约》需要先进行修宪,从而导致该条约的议会审议延后到今年2月18日举行。按照捷克宪法,《里斯本条约》要获得最终通过,还需要捷克参议院投票表决。参议院的投票预计在今年4月举行。如获通过,还需得到捷克总统的签署才能正式生效。
  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在捷克众议院投票通过《里斯本条约》后立即表示欢迎,他称:“在捷克以其奉献精神和能力担任轮值主席国领导欧盟的时候,捷克众议会对欧洲所作的承诺释放了非常重要的信号。”巴罗佐此番表态实际上传达了之前外界的广泛猜测:捷克担任轮值主席国将是《里斯本条约》在捷克获得通过的一次机遇。
  《里斯本条约》以“简化”欧盟决策程序、提高欧盟议事和对外行动能力为最大特点。其主要规定包括:设立任期两年半、并可连任一届的欧盟主席,从而代替目前每六个月轮换一次的轮值主席国制,以便于制定长期稳定的政策;设立单独的“负责外交事务高级代表”,从而合并目前欧盟共同外交与安全高级代表索拉纳、欧盟委员会对外委员瓦尔德纳的职能和角色;采取双重多数表决制来加快政策批准效率;精简欧盟委员会,改变目前每个成员国诞生一名欧盟委员会委员的做法,使欧盟委员会委员的数量从2014年起保持为成员国数量的三分之二。
  但是也有诸多成员国担忧,通过《里斯本条约》将意味着将国家主权更多地向布鲁塞尔转移。目前欧盟尚存大国主导欧盟事务的特点,欧盟核心国以外、诸如捷克、爱尔兰这样的国家对《里斯本条约》仍是忧心忡忡。
  在捷克众议院就《里斯本条约》进行投票表决前夕,法国和捷克之间围绕法国意欲撤走雷诺汽车在捷克的生产基地而发生的论战,曾令欧洲融合派倒吸一口凉气。捷克当时严厉指责法国以大国自居,无视欧盟共同市场准则,独自推行保护主义,并借称,之所以其国内迟迟未对《里斯本条约》表态,正是因为担心出现类似这样大国颐指气使的情形。
  《里斯本条约》需要获得欧盟27个成员国的一致通过才能正式生效。目前,《里斯本条约》的命运将由捷克、波兰和爱尔兰这三个欧盟成员国共同决定。《里斯本条约》在捷克的审议道路尚需走完参议院表决和总统签署的程序;波兰总统目前仍拒绝签署已经获得议会通过的《里斯本条约》;爱尔兰将在今年秋天对《里斯本条约》进行第二次全民公决。■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