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菲领土争议再起

2009年02月19日 19:07 来源于 caijing
中方就菲律宾国会通过“领海基线法案”提出严正抗议

  2009年2月18日下午,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王光亚紧急召见菲律宾驻华临时代办巴伯,就菲律宾国会通过“领海基线法案”提出严正抗议。
  王光亚表示,菲律宾国会于2月17日通过的“领海基线法案”,将中国的黄岩岛和南沙群岛部分岛礁划为菲律宾领土。中国政府对菲律宾政府不顾中方严重关切和多次交涉,执意通过侵犯中国主权的法案表示强烈不满和严正抗议。
  王光亚指出,黄岩岛和南沙群岛历来都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对这些岛屿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任何其他国家对黄岩岛和南沙群岛的岛屿提出领土主权要求,都是非法的,无效的。
  王光亚强调,中方希望菲方以两国关系大局和两国人民利益为重,以南海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为重,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停止一切侵犯中国主权的行为,实际行动维护南海稳定,确保两国关系健康发展。
  当天,中国外交部还就菲律宾国会通过“领海基线法案”发表声明,重申中国对黄岩岛和南沙群岛拥有主权。
  这已经是一个月内,中国外交部第二次就菲律宾国会通过“领海基线法案”表明立场。2月3日,有记者问中国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姜瑜:据报道,菲律宾参议院三读通过法案,将中国南沙群岛部分岛礁和黄岩岛划为菲属岛屿,众议院通过的法案将上述岛礁划入菲领海基线范围。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姜瑜当时表示,中国对黄岩岛和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在有关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当前南海局势总体保持稳定。我们希望有关国家切实遵守《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不要采取可能使争议复杂化、扩大化的行动,共同维护南海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据中国外交部网站资料,中菲两国在南沙部分岛礁归属问题上存在分歧。双方经过多轮磋商,同意通过双边友好协商寻求解决分歧的办法。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曾于1996年对菲律宾进行国事访问,期间两国领导人同意建立中菲面向21世纪的睦邻互信合作关系,并就在南海问题上“搁置争议,共同开发”达成重要共识和谅解。■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