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澳举行国难日 哀悼山火死难者

2009年02月22日 18:58 来源于 caijing
此次维多利亚州山火灾难已至少造成209人死亡,陆克文誓言重建家园工作不设预算上限

  当地时间2月22日上午11点,整齐响起的教堂钟声划过澳大利亚上空,以此为启,澳进入为维多利亚州山火死难者进行全国哀悼的第一天。在墨尔本的Rod Laver 球场举行的90分钟的哀悼仪式上,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代替英女王特意前来的安妮公主、维多利亚州州长约翰•布伦比(John Brumby),引领悲痛呜咽的广大民众在此寄托对死难者的哀思,并强力唤起民众和政府一道树立重建家园的勇气和决心。
  截至目前,此次澳维多利亚州山火灾难已至少造成209人死亡。澳官方统计,大约有1800所房屋被毁,7000人无家可归。国难哀悼日进行当天,距2月7日山火爆发之时已过去两个星期。然而,在墨尔本的北部和东部,四处山火仍在肆虐。随着下周气温升高,澳政府和民众清醒知晓,山火威胁还未被彻底解除,而且重建家园的任务还将是未来更大的考验。
  澳各电视台全程直播了此次大约有十万人参加的哀悼仪式,无法赶到墨尔本哀悼仪式现场的广大民众在家中,或是在公共场所的大屏幕前,收看了此次哀悼仪式。
  陆克文把此次维多利亚山火爆发之时称为“黑色星期六”,他称此次山火是对澳大利亚国民性格的考验,而检视澳民众接受考验的结果,可以看到的是勇气和坚持。
  “让我们吸取过去的教训,下定决心,携手重建家园。”陆克文誓言带领澳民众重新恢复“每块砖瓦、每个家园、每间学校、每所教堂和每条街道”。
  在哀悼仪式上,陆克文宣布,今后每年2月7日,澳全国都要通过下半旗和集体默哀的方式来纪念此次澳历史上最严重的山火灾难。
  在经济危机确已波及澳大利亚的情况下,陆克文目前仍然表示将会全力提供财政资金支持灾后重建的工作,宣布重建工作不设预算上限。■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