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伯南克:美国经济或在2010年复苏

2009年02月25日 10:33 来源于 caijing
若刺激经济的各项措施生效,美联储资产负债表膨胀不会造成未来的恶性通胀

若刺激经济的各项措施生效,美联储资产负债表膨胀不会造成未来的恶性通胀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国会表示,若美国政府、国会和美联储成功恢复金融市场稳定,美国经济可能在2009年底结束衰退,由2010年开始恢复增长。
  美国当地时间2月24日上午,伯南克(Ben Bernanke)在参议院银行、住房和城市事务委员会举行的听证会上,汇报了最近半年来美国货币政策的制定和执行情况,并对未来经济形势做出如上判断。
  “只有金融市场状况好转,经济才能越来越多地受到货币和财政政策刺激、能源价格下跌、库存下降和可用信用规模增加等因素的积极影响。”伯南克在国会称。
  根据此前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的预测,伯南克预计今年美国真实GDP季度增长将在-1.25%至-0.5%之间。“这意味着经济将在上半年显著下滑,而在下半年可能恢复正增长。”他预计,明年美国经济增长将在2.5%至3.25%之间。
  目前的预测还受到许多不确定性的影响。伯南克称,未来美国经济面临的最大风险有:一是全球经济同步放缓,可能对美国出口和金融状况带来超过目前预期的不利影响;二是金融市场和实体经济相互拖累的恶性循环挥之不去。
  “因此,政府的财政刺激,必须辅以强有力的针对金融机构和金融市场的措施。” 伯南克说。
  鉴于上述对于经济增长的预测,伯南克称,美国失业率在2009年将升至8.25%至8.75%,明年下降至8%至8.25%。受经济活动明显减弱、商品价格下跌的影响,今年美国的通胀将在0.25%至1%之间,核心通胀为1%左右。他说,“未来两年内,通胀均将维持在很低的水平。”
  但中期来看(未来五年至六年),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预计美国真实GDP增长将回升至2.25%至2.75%,失业率降为4.75%至5%,通胀为1.75%至2%。“我们预计美国经济全面复苏至少需要两三年时间。” 伯南克说。
  为避免上述双重下行风险,尽快复苏经济,伯南克表示,美联储将继续使用“任何可用的工具”来刺激经济活动,并改善金融市场运转状况。
  作为总结,伯南克表示,美联储最近半年来的减息、购买按揭贷款支持证券、短期标售工具,以及与外国央行的货币互换协议等传统和“创新型”货币政策工具的实施,有效地降低了按揭贷款市场利率,为金融机构提供了资金,并重启了一度停滞的短期信贷市场。
  “目前一个很大的问题是,资产支持证券市场仍没有恢复。”伯南克表示,美联储计划扩大即将实施的定期资产支持证券贷款工具(TALF)的适用范围,可能加入商业房地产贷款和其他类型的资产支持证券。
  通过TALF,美联储将向信用卡贷款、汽车贷款、学生贷款等消费贷款,以及小型企业贷款支持的资产支持证券持有者提供贷款,美国财政部将为此类贷款提供保护。2月10日,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将TALF规模扩大至最多1万亿美元。
  在听证会上,议员提出不断膨胀的美联储资产负债表,是否会在将来造成通胀,美联储如何控制风险,及如何保证其操作的透明度等问题。伯南克对此一一做了解答。实际上,在2月18日参加国家记者俱乐部(NPC)午宴时,他的演讲比当日在听证会上所做的陈述更为详尽。
  总结两次演讲的内容,伯南克的基本观点是,贷款给金融机构、向关键信用市场提供流动性及购买长期债券,将使美联储资产负债表膨胀至目前的约2万亿美元。
  但美联储资产负债表的两边——购入证券作为资产、发行现钞和增加金融机构在美联储存款准备金作为负债,均只代表狭义的货币供应M0。由于目前经济疲弱、货币乘数下降,更宽泛的货币供应量指标M1和M2都不会显著增长。
  “其实,许多资产是在市场缺乏信用供给时,金融机构不得已卖给美联储的。”伯南克说,待市场好转,金融机构将赎回这些负债,美联储资产负债表将‘自动’缩小。最后,等到经济完全复苏,货币乘数上升,美联储再调整政策利率以回收流动性也“为时不晚”。
  对于风险,伯南克称美联储买进的主要是有足够甚至“过度担保”的短期资产,风险较低。当然,在新增资产中,约占资产负债表总额5%的1000亿美元购买美国国际集团(AIG)和贝尔斯登(Bear Stearns)的资产风险较高。但美联储的策略是尽早退出持有,并最大化纳税人的利益。
  他还补充道:“别忘了,持有这些资产,美联储是收取利息的,这些都是财政收入。”最后,美联储正在采取两项措施提高透明度。一是在美联储网站下新设子页面,专门披露政策工具使用和资产负债表变化的有关情况,已于23日上线;二是美联储副主席唐纳德•科恩(Donald Kohn)将领导一个专门委员会,对美联储出版物和信息披露进行监督和评价。
  此外,针对近日美国政府可能国有化大银行的传闻,伯南克表示,国有化并不是保持美国最大几家银行存活的必要手段。“国有化可能带来巨大的不确定性,并毁掉他们的经营价值,我找不到理由支持这么做。”他说。
  此言一出,美国股市大振,当天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上涨236点,较前一日收盘高3.3%;标准普尔指数也收高4%,花旗集团和美国银行股价涨幅均超过20%。
  前一日,美国投资者因担忧大银行被国有化而抛售股票,使道琼斯指数创下1997年来的最低。近日市场风传,政府可能要求在即将进行的“压力测试”中表现不佳的大银行,将政府所持的优先股转换为普通股,这意味着现有普通股股东权益将被稀释。■

财经网》既往相关报道:
美联储判断“悲观”
美参议院通过8380亿美元经济刺激计划
美参议院停止辩论或在周二通过刺激法案
美经济刺激计划获众议院通过
美经济刺激计划惹争议
专题:全球金融危机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