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司法部解密布什反恐秘密文件

2009年03月03日 17:25 来源于 caijing
奥巴马政府对布什反恐政策多有批评,并欲划清界限


  3月2日,美国司法部解密了布什政府时期的九份内部备忘录和评估。这些文件详细地展示出在“反恐战争”期间,布什政府如何逐步扩大自己的行政权力。这一举动也表明,奥巴马政府正在寻求与布什时代的反恐政策划清界限。
  这些文件出台的时间涵盖了从2001年“9•11事件”到2003年伊拉克战争,这也是布什政府“反恐战争”最重要的一段时间。
  “只有总统拥有处置被捕人员自由的权力。”2002年一份评估报告的撰写人、时任司法部长副助理的约翰•余在提及美国转移这些恐怖犯罪嫌疑人的方法时说。此前曾有媒体曝光称美国在世界多处设有秘密监狱以关押美国认定的恐怖犯罪嫌疑人,甚至一些在欧洲的秘密监狱连欧盟也并不知情。
  “国会无法控制总统羁押和审讯敌方战斗人员的权力。”一份2003年的评估报告写道。
  另一份备忘录显示,总统还拥有暂停实施条约的权力。这说明布什政府还赋予自己绕过国际法的空间。美国司法部在一份声明中称:白宫为自己行政权力划定的边界使其可以“毫无限制地任意以任何理由,在任何时间中止美国的条约义务。”
  在布什时代,美军还曾对恐怖犯罪嫌疑人使用过一种模拟溺水的酷刑“水封闭(waterboarding)”,这种审讯方式是否合法曾经在美国国内引发讨论,“水封闭是酷刑。” 美国新任司法部长霍尔德在3月1日的一个演讲中说,“我的司法部不会赋予其合法性,也不会姑息它。”他还说:“对于酷刑的批准和使用与美国的法学理念的历史以及美国的价值观相左。它损害了我们追求正义的能力。”
  奥巴马政府还宣称,美国中央情报局(CIA)破坏了92段与审讯有关的录像资料,这一数字远远超过了此前人们所知。
  奥巴马已经要求美国政府机构在全世界范围内进行的所有审讯,都必须遵守美国士兵战斗手册,其中禁止使用“水封闭”以及其他严酷的审讯手段。他还在此前明确表示要关闭臭名昭著的关塔纳摩监狱。■
  
( 实习记者 欧阳斌)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