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德国科隆档案馆坍塌

2009年03月04日 13:54 来源于 caijing
事故的发生疑与附近地铁施工有关,当地消防部门称约有三人失踪

  德国当地时间3月3日14时,六层楼高的德国科隆历史档案馆突然坍塌,巨大的震动使旁边的两座大楼连带着一齐轰然倒下。
  科隆历史档案馆倒塌前楼体曾嘎吱作响,停留在内的人们听闻异常声响后迅速向外逃离。当地消防部门官员Stephan Neuhoff表示,所有从科隆历史档案馆中逃生的人员都幸而生还,但是怀疑在旁边倒塌的另外两幢大楼内还困有大概三名失踪人员。
  目前,德国已派出200多名救援人员前往坍塌现场寻找生还人员和抢救伤员。方圆150米内的建筑,包括两所学校和一间退休人员安置中心内的所有人员都已被紧急疏散。
  至今事故原因尚未被官方公布。有怀疑称,档案馆附近正在修建地铁,开挖隧道酿成了此次事故,但是地铁建筑工程负责人声辩,在过去30天内没有直接在科隆档案馆地下进行大规模的隧道开挖工作。
  科隆档案馆建于上世纪70年代,保存了约6.5万件历史档案,其中有一些是1000多年前的档案资料。据称,马克思、恩格斯以及曾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德国作家海因里希•伯尔(Heinrich Boell)的部分著作手稿都保存在此。
  2004年,科隆档案馆附近的一处教堂曾突然向一侧倾斜了1米左右,事故原因被指和地下施工有关。■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