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澳大利亚经济八年来首度萎缩

2009年03月05日 07:54 来源于 caijing
陆克文“一语成谶”,“优等生”难逃全球衰退大势

  发达国家里所剩无几的“优等生”澳大利亚也难抵全球经济萎缩的汹涌大潮。澳大利亚统计局3月4日宣布,2008年四季度澳大利亚GDP下降0.5%,出现了八年来的首度萎缩。这一消息公布后,澳大利亚股市、汇市全线下挫,其中标普/ASX指数大跌1.6%。
  澳大利亚财长斯万当天表示,负增长数据将是对极度困难的国际环境的“清醒反映”和“不令人意外的结果”,他认为澳经济将会继续恶化。
  由于去年9月发布的2008年三季度澳GDP增长有惊无险地达到0.1%,而只有连续两季度经济增长为负才可被定性为“技术性衰退”,因此,此次澳大利亚勉强“躲过一劫”。然而不少经济学家认为,澳经济实际在去年中即已进入衰退边缘,一个例证便是,重要指标非农经济已经陷入了持续两个季度的负增长。
  澳统计局3月4日公布的数据同时显示,去年全年澳大利亚经济仍增长0.3%。但有专家预测,将于6月发布的2009年一季度GDP数据将可能为负,因为这一数据将是近期澳经济迅速下滑这一现实更准确的反应。而澳大利亚央行可能会迫于压力,将在4月提前降息50个基点。
  这一数据还显示,2008年四季度的消费数据出现了微幅增长。澳大利亚财长斯万认为,要是没有之前第一套104亿澳元经济刺激方案的出台,消费数据恐已为负。
  就在两日前,加拿大央行公布了更为悲观的经济统计数据,2008年四季度加拿大GDP萎缩0.8%,下滑幅度为1991年以来最大。加拿大和澳大利亚同为资源出口依赖型大国,中国等世界经济增长引擎对资源的持续需求以及两国所出台的货币和信贷刺激措施都未能扭转经济衰退的趋势。
  “澳大利亚不能一直在全球经济衰退的大潮中逆流而上。”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近日来不惮其烦地警告澳经济形势已趋向危急,“澳大利亚纵然能够减小全球经济衰退的负面影响,但却不能阻止这个负面影响的来临。”反对派阵营据此攻击其为唱衰澳经济的代表。围绕着如何评判澳经济形势,陆克文政府和反对党阵营以及澳央行之间展开了或明或暗的激烈交锋。
  当美国总统奥巴马即将于3月24日在白宫会见陆克文的消息公布后,反对派曾挖苦称,陆克文应该向处处透出乐观自信情绪的奥巴马认真取经。
  3月3日,打破大多数经济学家的普遍预测,澳央行澳大利亚联邦储备银行宣布将基准隔夜拆借利率仍然维持在45年来的低位3.25%,以此暗示大幅减息活动的终结,并释放乐观信息——央行之前出台的货币及财政刺激方案初见成效。澳央行解释此举原因是,尽管澳大利亚国内经济疲弱,但并没有出现其他主要经济体那样的严重收缩局面。陆克文政府并未就澳央行这一决定立即回应。
 摩根士丹利驻悉尼的策略师杰拉德·明纳克(Gerard Minack)分析:澳大利亚经济已呈现两个明显特征,一是全球经济衰退确已打压了大宗商品的价格,二是全球信贷危机已大大影响了澳获得资金的便利性。“澳民众一开始估计澳能绝缘于全球经济衰退,然而当外资大量涌入和房地产价格高企这两大抵御全球经济衰退的屏障被冲垮的情况下,澳大利亚已经步入衰退。”■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