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土耳其航空坠机事件初步原因揭晓

2009年03月05日 17:36 来源于 caijing
高度指示仪的失灵以及飞行员过度依赖飞机自动系统是事故的罪魁祸首

  对2月25日发生在荷兰阿姆斯特丹机场的土耳其航空飞机坠毁事故的调查,在本周四有了初步结论。结论将事故归结于高度指示仪的失灵以及驾驶员的疏忽。
  据荷兰安全委员会主席Pieter van Vollenhoven介绍,当时土耳其航空公司这架编号为1951的波音737-800型客机,正从2000英尺的高空做着陆准备。飞行员在此过程中采取自动操作以及自动控制气门,但此时由无线电控制的高度仪失灵,导致向飞行员传递的飞行高度信号有误。
  在这种情况下,机载电脑误认为飞机距离地面只有几英尺,因此提前启动着陆模式,同时使两台发动机进入怠速状态。而只是在距离地面还有450英尺的时候,机长意识到高度有误,试图重新人为掌控飞机并重新启动发动机。不过这时飞机速度已经比此高度所需要的正常时速低至少40英里/小时,因此飞机无法获得必要的动力,最终栽到距离跑道500码的农田处,飞机尾部首先着地。
  波音公司因此向飞行员发出警告,在包括起飞和着陆等飞行过程的关键阶段密切关注任何主要的仪表数据,避免过度依赖飞机的自动飞行系统。
  事故导致九人死亡,其中三名为飞行员。另有55人受伤。该航班当时载有134人,其中127人为乘客,七名为机组成员。该型号飞机最多可搭载165名人员。■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