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乌安全局调查该国油气公司

2009年03月05日 20:55 来源于 caijing
安全局受总统领导,油气公司对总理负责
安全局受总统领导,油气公司对总理负责

  3
月4日,乌克兰国家安全局(SBU)人员强行进入乌克兰石油天然气公司(Naftogaz,下称乌油气公司)总部,收缴了一部分涉及价值26亿美元的天然气转入的账簿及文件。
  乌国家安全局新闻处随后在一份声明中说:“这是一次由总检察院督办,对乌油气公司高层涉嫌侵占过境天然气一案进行调查的合法行动。”
  根据乌克兰和俄罗斯今年1月19日达成的长期供气协议,乌油气公司将以每千立方米153.9美元的价格购买属于俄乌能源公司(RosUkrEnergo)储存于乌克兰地下储气库内的110亿立方米的过境天然气。
  3月4日,乌克兰总理季莫申科表示,这部分11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已经完成清关手续,目前属于乌油气公司所有。但乌国家安全局高级官员表示,清关程序非法,没有俄乌能源公司的同意这部分天然气不可能完成转让。乌安全局对总统尤先科负责,而乌油气公司则对总理负责。
  在俄乌签署的十年天然气供销合同中,俄方同意取消之前的中间商——俄乌能源公司。该公司于2004年7月在莫斯科成立。该公司50%的股份属于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另外50%的股份属于奥地利赖夫艾森银行。
  一直以来,总统尤先科和总理季莫申科在诸多国际、国内问题上意见不合,包括俄乌天然气纠纷的解决办法。此项调查行动更是加剧了总统和总理之间的紧张关系。
  季莫申科随后谴责乌国家安全局说:“他们就想让乌油气公司瘫痪,毁坏天然气运输系统,阻碍支付天然气费用。”
  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Gazprom)对此次调查行动表示关注。“我们希望这不会影响到乌油气公司准时地支付所有的天然气费用。” 乌油气公司应该在3月8日之前向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支付2月的天然气使用费4亿美元。乌油气公司仍然受到不付款即“断气”的威胁。
  欧盟官员表示,这项调查再次引起了他们对过境乌克兰的俄罗斯天然气供应可靠性的质疑。■

( 董凌汐 )

既往相关报道:

俄乌签署天然气供销合同
俄乌“断气”之争 
欧盟欲寻求法律手段应对俄乌纠纷 
俄乌再“斗气”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