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资金短缺 FDIC寻求更多政府借款

2009年03月08日 17:28 来源于 caijing
国会考虑修改立法,允许FDIC从政府最高借款5000亿美元,为可能出现的大银行倒闭做准备


  
随着银行倒闭数目的增多,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的可用资源“捉襟见肘”,国会议员正在考虑修改目前的规定,提高其向政府借款的上限。
  美国参议院银行委员会主席克里斯托弗·多德(Christopher Dodd)已提出一项法案,将FDIC向政府借款的上限由目前的300亿美元永久提高至1000亿美元,在紧急情况下,在征得美联储和财政部同意后,FDIC的借款上限还可“暂时”升至5000亿美元。实际上,FDIC在过去十年中未曾向财政部借款。
  “如果该法案获得通过,FDIC将获得足够资源以应对未来的损失,达到政府保护投保人利益的目的。” FDIC主席谢拉·贝尔(Sheila Bair)在3月6日表示。
  随着上述法案递交国会,贝尔还表示,将此前宣布征收的“紧急保险金”由每100美元20美分,减半至10美分。该计划将在今年9月30日开始执行,此前该项收费为每100美元6.3美分。此外,FDIC还计划从4月开始提高常规保费的征收区间,由目前的0.12%至0.14%,提高至0.12%至0.16%。这两项措施预计将给FDIC增加195亿美元收入。
  今年以来,美国银行倒闭数量猛增,至今已有17家银行倒闭,早已超过2008年25家的一半,而这一数目在2007年还仅为三家。此外,自2008年10月2日起,FDIC将对每个储蓄账户的承保额度由之前的10万美元提高至25万美元。
  这导致FDIC存款保险基金规模大幅缩小,由2007年底的524亿美元骤降至去年底的189亿美元,为25年来的最低水平。FDIC估计,其可能在2008年至2013年损失650亿美元以上。3月4日,FDIC宣布约有252家银行为其“特别关注”的问题银行。
  FDIC成立于大萧条时期的1934年,它由美国联邦政府创办,为商业银行储蓄客户提供保险,其经营风险由政府信用承担。存款人在参加了FDIC保险计划的美国商业银行和储蓄机构的存款,自动获得FDIC保险。目前该公司对全美8000家以上的银行和储蓄机构的总计约4.5万亿美元存款提供保险。
  据统计,2008年倒闭的42家银行的储户存款总额约为1600亿美元。当他们倒闭时,这其中的约97%是“可用的”,即存款客户可以立时提取。按照FDIC的惯常做法,当一家银行倒闭,它将控制其全部资产。如有其他银行收购,则与收购者协商其可吸收的贷款规模,剩下的部分由FDIC购入并进行拍卖。在2008年,除华盛顿互助银行外,其他倒闭银行贷款中的77%已有买家接手。
  当然,由于各家银行贷款资产质量不同,收购方接手贷款的比例也不同,比如埃塞克斯银行(Bank of Essex)在收购倒闭的联邦城郊储蓄银行(Suburban Federal Savings Bank of Crofton)时同意掌握其97%的贷款资产,而在收购罗根维尔社区银行(Community Bank of Loganville)时只同意接收12%的贷款。这样,剩下的、多为“呆坏账”的贷款,就由FDIC接手并进行拍卖,而损益(通常是损失)也由FDIC吸收。
  目前,美联储主席伯南克、财政部长盖特纳均已致信给多德表示支持上述法案。然而是否通过,还取决于国会议员们的投票。
  与“问题资产救助计划”(TARP)资金不同,政府对FDIC的援助将通过对银行收取保费和管理费获得补偿。当然,FDIC在目前形势下提高收费,已经招致众多小银行及行业人士的批评,因为这可能使银行资金短缺,无法放贷的局面更加恶化。
  然而,毕竟,由于FDIC基于政府信用运作,正如FDIC所称,“自创立以来,任何投保客户都没有在承保范围内损失一分钱。”美国政府需使FDIC继续坚持这一“成就”。
  实际上,美国国会近来已经通过多项法案,用以支持奥巴马政府的房地产和金融市场救助计划,比如在3月5日,美国众议院通过法案,允许个人破产法官修改第一套住房贷款的条款,这是对美国政府自3月4日起开始实施的《购房者偿付能力与稳定计划》在立法方面的配合。
  有分析人士称,要求提高FDIC借款上限,将为政府在未来准备接管倒闭的大银行做好准备。目前,正在经历“压力测试”的美国19家最大的银行资产规模占到美国银行业的三分之二。■

既往相关报道:
美增存款保费时机不当
政府还将为商业银行
美国“开足火力向信用危机全面宣战”
美国银行18年来首次出现亏损
美启动房地产救助计划
专题:全球经济保卫战
视频:史蒂芬·罗奇:美国经济衰退将持续三到五年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