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商会盘点2009年中国商务环境

2009年03月10日 17:42 来源于 caijing
尽管在华美企对短期收入预期持悲观态度,但对中国市场中长期发展依然看好

  中国美国商会3月10日公布了其“2009年商务环境调查”报告。基于该调查的结果以及相关的分析报告将构成4月出版的美商会《2009美国企业在中国》白皮书。自1998年以来,美商会每年都发布美国企业在中国的白皮书,该白皮书已成为中美政府官员和专家研究美资企业在华发展以及中国投资环境的参考资料。
  最新的调查显示,相对前一年51%的比例,有63%的在华美国企业的产品和服务面向中国的消费者,同时只有9%的企业生产的产品和服务流向美国市场。美商会副主席狄安华(Ted Dean)就此指出,这一方面反映在华美国企业对中国消费市场的看重,同时也与全球金融危机有关。
  关于在华美国企业的盈利状况,数据显示,2008年盈利的企业比例较2007年增加了1个百分点,为65%。而略有亏损和出现大规模亏损的企业比例状况则维持不变。报告指出,这表明即使企业的业务受
金融危机的挑战,但美国企业在中国业务开展时间的长短与其盈利能力成正相关——越是在华时间久的企业,其盈利能力就越强。
  不过,与此前的报告比较,管理人才的缺乏依然是困扰在华美国企业最大的问题,只不过这一因素的比重有所下降,从2008年的37%下滑到今年的32%。排在后面几位的困扰依次是“不一致的监管解释”“官僚化”“不清晰的监管”“透明度缺乏”等等。
  65%的受访企业认为在中国开展业务,知识产权的保护特别重要。但企业普遍认为有关知识产权的执法力度存在问题,比如有72%的企业认为中国目前的执法力度不够。
  由于此次调查发生在全球金融危机背景下,因此受访企业普遍对收入预期持悲观态度。在去年11月中旬到12月中旬所作的调查显示,当时还有41%的受访企业认为2009年的收入会大幅上涨,但今年2月中旬最新的调查表示,持如此乐观看法的美企比例大幅下滑至16%。同时,认为企业收入略有减少的比例从9%增加到23%,认为收入会大幅减少的比例从4%增加到12%。
  不过,受访企业普遍还是对中国的投资前景抱有信心。只有37%的企业表示将推迟计划中的投资项目,却有61%的企业表示不会因危机而改变计划,仅仅2%的企业表示会取消原定项目。
  就未来一年企业在华业务的前景,有48%的企业表示悲观,但对未来两年发展前景的预期,这一比例骤降到16%,五年期的前景预期悲观比例更是降到9%。相应地,乐观情绪则从5%分别上升到27%和52%。
  对中国业务的长期乐观情绪可以从美商会主席华金声(John Watkins, Jr.),在当天发布会的开场白中得到反映。华金声对未来30年中美经贸合作前景提出三个“1万亿”的概念:希望到2039年,美国对中国的出口从去年的710亿美元增长到1万亿美元;希望到2039年,通过制造产品和提供服务,使得在华投资美国企业的总产值达到1万亿美元,这一数字在去年是1000亿美元;第三是希望到2039年,使中国企业在美国投资达到1万亿美元。■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