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南海风云”凸显中美军事交流重要性

2009年03月11日 15:00 来源于 caijing
有专家建议未来的美中战略对话必须将军事战略对话纳入,并作为重要组成部分

美国海军监测船“无暇号”
美国海军监测船“无暇号”

  上周日发生的美中船只在南海对峙的事件,给近期暖风频吹的美中关系带来阵阵寒意。美国学者指出,这一事件更加凸显美中加强军事交流,增强军事互信的重要性。
  据新华社报道,3月9日,美国白宫、国务院发言人及国防部指称,中方有关船只日前对在南海国际水域活动的美国海军监测船“无暇号”进行“骚扰”。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3月11日表示,美方有关说法严重违背事实,中方不能接受。美国海军监测船“无瑕号”违背有关国际法和中国法律法规的规定,未经中方许可,在南海中国专属经济区活动,中国已就此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中方要求美方采取有效措施,避免再次发生类似事件。
  马朝旭表示,关于外国船只在中国专属经济区活动问题,《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涉外海洋科学研究管理规定》均有明确规定。中国政府一贯严格按照上述规定处理此类活动。
    尽管多数专家不相信此事件会影响美中关系的基本面,但他们认为,此次事件再次敲响警钟:如何从机制上防止突发、意外事件对两国关系造成冲击?
    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客座教授黄靖在接受特约记者电话专访时称,此事进一步暴露了两个大国交流机制的缺乏和缺陷,尤其是在军事方面。
    黄靖表示,中国海军发展壮大,活动领域扩大,是今后发展的必然趋势,而美国海军在亚太地区的主导地位是既成事实,而且还要继续存在下去。所以,这种海上小摩擦不是第一次发生,也不会是最后一次,今后发生的频率可能更多,范围更大。因此,需要引起双方官方的足够重视。
    国际关系学界普遍承认,美中军事关系滞后于
政治关系的发展,美中之间战略互信的不足,在军事方面表现得尤为明显。过去几年,美中军事交流和对话不断增加,双方建立了海上安全磋商机制,开通了军事热线,美中防务对话最近也得以恢复。
    美国战略和国际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葛莱仪(Bonnie Glaser)称,如果双方都能切实按照1998年签署的海上军事安全磋商协议(MMCA)行事,那种因为距离过近产生的摩擦就能避免。她不认为这起事件会走得太远,以致影响美中关系大局。
    黄靖则认为,现有机制不足以应对中国海军发展壮大以及美国海军维持亚太主导地位的形势发展。他说:“这起事件不见得是坏事,反而给军事交流增添新的对话内容,促使大家坐下来,说清楚哪些事情不能干,并制定行为准则,避免类似突发事件的发生。”
  有专家建议,未来的美中战略对话必须将军事战略对话纳入,并作为重要组成部分。
   在此次事件引发的轩然大波中,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于3月10日抵达华盛顿,他将与美方高官展开密切磋商。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伍德表示,南海对峙事件有可能在杨洁篪与美国国务卿希拉里11日中午的会晤中涉及。但他强调,议题将十分广泛,包括20国集团即将在伦敦举行的峰会、
金融危机、朝核问题、气候变化、西藏问题等等。
  在2月27日和2月28日两天,美国国防部负责亚太安全事务的助理部长帮办谢伟森(David Sedney)来到北京,同解放军高层进行了自去年10月以来的首次两国非正式防务磋商。这也是
奥巴马新政府上台后,美军与解放军之间的首次政策对话。也是继美国国务卿希拉里访华后,又一次中美两国的高层接触。■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