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萨达姆政权副总理获刑15年

2009年03月12日 14:27 来源于 caijing
参与谋杀42名商人,尚有其他指控正在审理之中


  3月11日,萨达姆政权副总理塔里克•阿齐兹,这个能说流利英文,信仰基督教,萨达姆政权在国际舞台上的“代言人”,被伊拉克高等法庭以反人类罪处以15年监禁。
  同时被判刑的还有萨达姆前政权中绰号“化学阿里”的高级官员阿里•哈桑•马吉德,同样获刑15年。此外,萨达姆的两个兄弟——前内政部长瓦特班(Watban Ibrahim al-Hassan)和伊拉克警察总监萨巴维(Sabawi Ibrahim)被判处死刑。
  对阿齐兹的审判始于去年8月,审判过程时断时续。阿齐兹遭到的指控是参与了1992年萨达姆政权对42名商人的谋杀行动。当时伊拉克因海湾战争受到联合国制裁而出现严重的经济困难和粮食短缺,萨达姆政府两天内逮捕了42名被认为是趁机提高粮价而牟取暴利的商人,并在草草进行了几小时的审判后,便将其全部处死。阿齐兹当时是伊拉克最高权力机构“革命指挥委员会”(Revolutionary Command Council)的重要成员,法庭认为萨达姆作出的逮捕这42名商人的决定得到了该机构的批准。
  阿齐兹现年72岁,于1979年担任伊拉克副总理,在萨达姆政权从事外交工作,他曾在联合国等国际场合为伊拉克入侵科威特作辩护。阿齐兹一头银发、口叼雪茄、佩戴黑框眼镜的形象广为人知,他性情温和,被认为是比萨达姆更了解西方世界的伊拉克高官。
  阿齐兹曾是“扑克牌通缉令”——美军下令捉拿的萨达姆政权高官中的第43号人物。在萨达姆政权倒台后,于2003年4月向美军投降。阿齐兹在上周洗脱了1999年暴力镇压什叶派穆斯林示威者的罪名,不过他还面临在上世纪80年代谋杀和逮捕数百名库尔德人的指控,目前对于该罪名的审理尚在进行中。
  审理阿齐兹的主法官Raouf Abdul-Rahman曾经负责审判萨达姆,萨达姆在2006年11月被宣判死刑。■

( 王欢)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