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鞋袭布什者被判处三年监禁

2009年03月12日 21:26 来源于 caijing
拒不认罪,辩护律师称将继续上诉

  “伊拉克万岁!”3月12日,伊拉克记者扎伊迪(Muntazer al-Zaidi)在被伊拉克中心刑事法院宣布判处三年监禁时疾声高呼。去年12月,美国前总统布什在离任前夕造访伊拉克时,他曾在布什和伊拉克总理马利基的联合记者招待会上,向布什扔鞋抗议。
  现年30岁的扎伊迪在前一次出庭时一直坚称自己此举只是“对(美国)侵占罪行的自然反应”,3月12日法庭宣判后,扎伊迪仍不认罪,其辩护律师表示将进行上诉。
  “布什没有伤到一点皮毛,他并非试图谋杀而只是试图羞辱对方。”“他只是扔鞋而已,并非扔了炮弹。”为扎伊迪辩护的叙利亚籍律师在法庭上反复以掷鞋行为并未对布什造成实质性伤害来为扎伊迪洗脱罪名,但最终未能说服法官。
  扎伊迪的审判开始于今年2月19日,但之后休庭,原因在于布什访问的性质引发了较大争议。扎伊迪的辩护律师称布什此行并未收到伊拉克政府的正式邀请,因而不是官方访问,但在今天的法庭辩论过程中,伊拉克总理办公室出具了证明布什曾收到伊拉克官方邀请访问的文件。
  布什去年12月造访伊拉克时,白宫和伊拉克政府都未提前公布行程。按照伊拉克法律,袭击正式到访的外国领导人最高将被处以15年监禁,但是法官认为,考虑到扎伊迪的年龄和其并无犯罪前科,从轻发落,处以三年监禁。■
  
( 王欢)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