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G20财长会明确方向感

2009年03月15日 10:31 来源于 caijing
在加强金融监管、IMF增资、抵御保护主义问题上达成原则性共识,但具体细节仍待下月初集团峰会上进一步辩论磋商

在加强金融监管、IMF增资、抵御保护主义问题上达成原则性共识,但具体细节仍待下月初集团峰会上进一步辩论磋商

  为给4月2日的伦敦20国集团峰会(G20)准备议事日程,英国当地时间3月14日(周六),G20的财政部长、央行行长以及重要的区域和多边经济组织的代表,聚集在英国西苏塞克斯郡霍舍姆区(Horsham)的一家酒店闭门磋商。
  会议在加强金融监管、同意向IMF增资、抵御保护主义问题上达成原则性共识,但是如何落实这些共识的具体细节待定。这使得此次会议在G20伦敦峰会明确“方向感”的同时,也为其预留了谈判空间。
  从最后的共同声明文件可以看出,倡导修建密不透风金融防火墙的法德集团获得了较大胜利,之前在此问题上存在较大异议的美英日集团作出了明显让步,欧盟3月1日特别峰会所达成的共同谈判立场,几乎全部得到满足。
  共同声明文件中说:“所有系统性、重要的金融机构、市场和工具都必须处于适当程度的规范和监管下,对冲基金及其经理人需要进行注册并且披露一定信息,从而让其操作风险可被及时评估。”此外,欧盟此前提出的建立“有效的防范措施工具箱”来打击避税天堂国家、监管信贷评级机构、建立对问题资产更清晰的会计准则、建立更全面的信贷衍生市场标准等要求,一一在最后的声明文件中得到了明确采纳。
  法国财长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会后认为,法德和大多数欧洲国家所期待的建立严密而透明的金融监管制度方面取得了突破。“很明确的,G20的其他成员转到了我们期待的方向。”拉加德表示,欧盟将在G20峰会之前就展开对银行有毒资产的清算工作,并将在4月底之前,拿出对包括对冲基金和个人股权投资基金在内的各种基金的监管规则倡议。
  此次G20财长和金融峰会之前,德国总理默克尔提早亮明立场,称对于像法德这样有着庞大社会保障体系的国家而言,进一步扩大财政支出来刺激经济并非明智之举,就算日后要出台新的刺激方案,也是各国政府自己的事,而无需在G20的场合达成一致的刺激计划。这与美国财长盖特纳所敦促的与会国制定占GDP2%的刺激计划相去甚远。外界分析,这可能成为使G20峰会遭遇挫折的最大隐患。
  需要重点提及的是,“金砖四国”(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通过G20财长会议的场合发表了该“集团”的首份共同声明文件,除了表达了反对保护主义的一致立场,对改革国际金融组织、尤其是在改革IMF上,发出了有史以来的最强音。
  “金砖四国”的重点改革要求包括:需要通过多种渠道来为IMF增资;提出在2011年1月前重新安排IMF投票权的明确时限,以及提出要求大规模分配特别提款权的要求,以用来帮助经济困难国家恢复市场信心和稳定经济形势;此外,还特别要求增大在尤以IMF为首的一系列国际组织的发言权,具体途径包括增大在IMF最高权力机构理事会中的席位,从而表明影响全球事务的决心,要求在下一轮选举IMF和世界银行总裁时,应遵循任人唯贤、程序透明的选举规则;并要求扩容金融稳定论坛(FSF)和20国集团,纳入更多的成员参加。
  “我们同意IMF大幅增资的迫切需求。这还需要进一步的双边支持、大幅扩大新借款协议(New Arrangements to Borrow),以及加快对投票权的重新审议。”G20财长与央行行长会议最后发布的共同声明文件中,对以“金砖四国”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国家提出的为IMF增资的需求,做出了积极回应,但并未具体提及增资的规模、途径,以及附带产生的让发达国家所戒备的,发展中国家借增资来改变投票权结构的问题。
  IMF自己提出的增资规模是2500亿美元,美国财长盖特纳提出的增资目标却在5000亿美元,这个在增资规模上存在的争议等问题,无疑为下月G20峰会预留了充分的谈判空间。
  中国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在会议上介绍了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和中国政府为应对危机采取的主要措施,并呼吁推动建立公平、公正、包容、有序的国际金融体系,加快国际金融机构治理机构改革。
  此外,对于尤其来自新兴市场反对保护主义的诉求,此次G20财长峰会承诺,将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对抗任何形式的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
  从严格意义上来说,虽然此次G20财长与央行行长会议未能产出十分具体的措施,但是与会成员对金融危机转化为实体经济衰退的趋势,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为完成两周后在G20峰会上合力应对经济危机的目标,聚集了更大的政治决心。正如南非财长垂沃尔·曼纽尔(Trevor Manuel)所言:“这不是把多少钱注入金融系统的问题,而是为处理今后的问题建立一种责任感和共同合作的态度。”英国财政大臣达林(Alistair Darling)亦称,通过此次先期财长会议,在今后的G20峰会上“更有方向感了”。■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