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奥巴马峰会前频频开展元首外交

2009年03月16日 15:59 来源于 caijing
除了争取更多的支持,奥巴马还试图淡化美欧在峰会前的分歧

除了争取更多的支持,奥巴马还试图淡化美欧在峰会前的分歧

  美国总统奥巴马3月13日分别同菲律宾总统阿罗约,印度尼西亚总统苏西洛和阿根廷总统费尔南德斯•德基什内尔(Fernandez de Kirchner)通电话,就加深双边关系和联手应对全球金融危机交换了意见。在上周六(3月14日),奥巴马还在白宫同到访的巴西总统卢拉进行了会谈。
  在4月2日伦敦20国集团(G20)召开在即,奥巴马这一连串的高端协调凸显了美国期望在峰会前争取更多支持的想法。美国力图将会议的重点放在加大
经济刺激力度上。在《金融时报》网站3月9日刊载的一篇专访中,美国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萨默斯敦促20国集团领导人将宏观经济层面上的注意力放在刺激全球需求上。他认为,在当前形势下,各国政府采取紧急措施增加开支尤为重要,全球经济复苏需要扩大需求。《金融时报》分析说,萨默斯的讲话表明美国要求其他工业化国家共担责任,推动全球需求主导下的经济复苏。
  同时,美国财长盖特纳也敦促与会国制定占GDP2%的刺激计划。相较之下,欧盟仍致力于加强全球金融监管以减小危机发生的可能,更多关注现有经济刺激计划的效果,而不希望财政赤字过度膨胀。
  而在上周六英国召开的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上,从最后的共同声明文件可以看出,倡导修建密不透风金融防火墙的法德集团获得了较大胜利,之前在此问题上存在较大异议的美英日集团作出了明显让步,欧盟3月1日特别峰会所达成的共同谈判立场,几乎全部得到满足。
  不过,从奥巴马在会见卢拉后的
新闻发布会上的表态,可以窥见美国在争取支持的同时,也试图作出弥合分歧、营造团结气氛的姿态。在回答是否在会面中要求巴西把重点放在财政刺激而不是加强金融监管时,奥巴马表示不知要求巴西“站队”的概念从何而来。“这些说法既非来自盖特纳,也不是来自萨默斯,也不是来自我,而是同我们的政策完全相悖。”奥巴马如此表示。
  奥巴马随后强调,采取措施应对全球需求紧缩并非仅是美国的立场,“英国的布朗首相、中国的胡锦涛主席、澳大利亚的陆克文总理都同我们在此问题上有着类似看法。即使欧洲国家也采取一些刺激措施来增加全球需求。”
  “财政刺激仅是凳子的一条腿,而加强金融监管在我们最需要解决的问题中处于首要和核心的位置(front and center)。过去几天关于美欧分歧的
辩论,在我看来是个伪命题。”奥巴马表示。
  奥巴马在上
周末致电或会见的几个国家领导人,除了菲律宾的阿罗约不会参加 G20峰会,其他的几位届时都会在伦敦出现。■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