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巴前首席大法官乔杜里复职

2009年03月17日 08:05 来源于 caijing
谢里夫与扎尔达里的二人政争以谢里夫的胜出暂告一段落,复职后的乔杜里将在今后巴政局走向中扮演关键角色

 

  仅在一日之间,巴国内局势翻云覆雨、变化戏剧——3月15日,巴国内政治僵局还因政府对前总理纳瓦兹•谢里夫实施为期三天的软禁而迅速升级;而在3月16日,巴基斯坦总理吉拉尼抢在示威活动进入抗议顶点之前宣布,前巴基斯坦首席法官乔杜里将于3月21日现任首席大法官退休之日开始恢复原职。同时吉拉尼宣布立即释放在过去一周被拘禁的大批反对派示威人士和异议分子。而谢里夫也立即叫停了以伊斯兰堡为目的地的“示威长征”活动,呼吁达成国内政治和解。
  在重振
经济困局和平息极端恐怖势力方面不济的吉拉尼政府,虽然在上月较为平坦地度过了执政届满一年的时间节点,然而却无法在本月安然跨过乔杜里被罢黜两周年的敏感期。
  3月12日,巴数千名律师从南部港口城市卡拉齐集结出发,向首都伊斯兰堡进发,计划开展为期四天的示威“长征”大游行,要求总统扎尔达里履行承诺,让乔杜里等被前总统穆沙拉夫开革的法官复职,立即进行宪法修正,削弱总统权力以及加强总理权力。
  而这一事件的导火索正是上月25日,巴基斯坦最高法院裁决巴前总理、穆斯林联盟(谢里夫派)
领袖纳瓦兹•谢里夫及其弟弟沙赫巴兹•谢里夫没有资格参加政府职位的竞选。被断绝了政治前途的谢里夫绝地反击,成为了策划之后示威“长征”活动的核心领导人。
  乔杜里被宣布复职后,此次示威“长征”运动领导人Tariq Mehmud认为“巴历史上中产阶级领导的运动首次获得了胜利。”扎尔达里黯然承认:“两年的政争终于有了结果。如今,国家命运将发生变化。这一发展将引发巴基斯坦的革命。”美驻巴基斯坦使馆发表声明,称巴国内迈出了国内和解的“实质性的一步”。
  回顾过去两年多来巴国内发生的具有深刻意义的政治变革事件——穆沙拉夫下台、扎尔达里继位、执政联盟破裂,无不与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乔杜里的解职复职问题纠缠不清,从本质上看,乔杜里的复职问题既成为检视巴摆脱军人干政、谋求司法独立、进行民主转型这一系列进程成败如何的试金石,又成为退出执政联盟的谢里夫与未将法官复职的扎尔达里展开政争的有力筹码。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