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马达加斯加反对派夺取国家权力

2009年03月18日 09:05 来源于 caijing
马达加斯加的动荡局势引发国际社会的强烈关注


  
数百名总统支持者在总统府外组成的人墙始终未能抵挡住来自反对派企图篡权的猛攻,被围困一日多的马达加斯加总统拉瓦卢马纳纳(Marc Ravalomanana)周二颁布总统令,宣布解散政府,成立军事执行委员会来行使总统和总理权力,但该总统令遭到抵制,反对派领导人拉乔利纳(Andy Rajoelina)随后强行夺取了国家权力。
  拉瓦卢马纳纳于2006年胜选连任马达加斯加总统,任期应于2011年结束。去年12月,拉瓦卢马纳纳以擅自播放前总统拉齐拉卡谈话为由,下令关闭反对派领导人、塔那那利佛市市长拉乔利纳的私营电台和电视台,拉乔利纳遂以从拉瓦卢马纳纳侵占公共资金和破坏民主为由发动了旨在夺取国家权力的政治冲突。
  今年2月7日,双方支持者发生流血冲突,造成约300人伤亡,随后,拉乔利纳宣布“出任”马达加斯加总统,“接管”国家事务,并任命了“过渡政府总理”。反对派3月15日要求拉瓦卢马纳纳主动辞职遭到拒绝,拉乔利纳声称要逮捕总统。支持拉乔利纳的部分武装部队于16日傍晚占领了市中心的总统府。
  随后,拉瓦卢马纳纳当天宣布辞去总统职务,并将总统权力移交给一个由他任命的以拉马洛森中将为首的军事执行委员会。反对派领导人拉乔利纳和武装部队总参谋长恩德里亚乔纳都表示拒绝接受这一命令。随后,拉马洛森也举行新闻发布会,表示军方拒绝建立这样一个过渡军事当局,并决定将权力全部移交给反对派领导人拉乔利纳。
  非盟谴责这一事件不啻为一次“军事政变”。根据非盟宪章,任何政变或非宪制变革都会使该国被非盟暂时“开除”,只有通过正常的选举过程使得宪政秩序得以恢复后,该国才可能被非盟重新接纳承认。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17日发表声明,对马达加斯加政局动荡表示严重关切。他敦促有关各方应以负责任的方式采取行动,确保稳定和通过民主的手段来实现平稳的过渡。他呼吁有关各方就过渡性安排达成共识,通过和平途径解决争端。潘基文还特别呼吁当地军方和警方确保平民的安全,共同努力以非暴力手段解决当前的危机。
  欧盟负责外交和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索拉纳17日通过其发言人对马达加斯加局势表示担忧,指出用暴力手段进行短期制宪进程是不能被接受的。索拉纳呼吁马达加斯加人民和有关各方保持冷静,并表示支持正在进行的调解努力。■
( 王欢)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