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欧乌天然气合作遭俄反对

2009年03月24日 16:53 来源于 caijing
俄罗斯威胁说将重新考虑与欧盟关系,并提高天然气价格

  3月23日,俄罗斯总理普京威胁说,要重新审视俄罗斯与欧盟的关系。此前乌克兰在欧盟总部布鲁塞尔与欧盟举行谈判,欧盟将投入几十亿欧元以提高日益老化的乌克兰天然气管道。这些管道是俄罗斯输往欧洲天然气的“必经之路”,其中很多修建于前苏联时期。
  “如果俄罗斯的利益被忽略了,那么我们将不得不开始重新检验我们之间的关系。”普京说,“在试图解决增加我们天然气供应的问题时却不考虑我们的利益,这是毫无意义的。”
  俄罗斯外交部则表示,将莫斯科排除在这份合同之外,“可能会给乌克兰以及欧洲的消费者带来更高的天然气价格。”
  但乌克兰方面却态度鲜明。关系紧张的总统尤先科与总理季莫申科同时出现在布鲁塞尔的会议上,他们承诺会消除腐败,并且提高管网的透明度。
  “我们决定提高天然气市场的效能,根除各种形式的腐败,确保这一系统的运作可以使各方受益。”尤先科在一个面对西方能源公司和欧洲投资银行的演讲中说。
  在去年年底爆发的“俄乌斗气”事件中,双方争执不下的一个要点便是乌克兰是否截留了俄罗斯供给欧洲的天然气,欧盟国家也因此吃尽苦头。此次尤先科特别强调说,这一项目将优先考虑建立天然气流量监测站,以监督途径乌克兰管道的天然气。
  欧盟并没有透露会为这一项目投入多少资金,但是乌克兰总理季莫申科说这一项目可能需要55亿欧元的投资,而欧盟的初步估算是25亿欧元,不及乌方估价的一半。
  欧盟现在从俄罗斯进口的天然气中有80%途径乌克兰长约13000公里的管道系统。
  “我们不能让我们的公民在深冬时节再次经历能源短缺之苦。”欧盟委员会对外关系委员瓦尔德纳说。
  此前,俄罗斯已经与德国、匈牙利等国分别签署协议,准备修建“北溪”“南溪”天然气管道,这些管道一旦修建成功,俄罗斯便可以直接将天然气输往西欧国家,而不必“借道”乌克兰等国,而这些协议也同样曾遭到东欧国家的强烈反对。■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