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奥巴马“偶遇”戈尔巴乔夫

2009年03月24日 18:14 来源于 caijing
为伦敦G20峰会铺路,美再次释放改善美俄关系信号

  3月23日,美国白宫向外界透露,美国总统奥巴马与前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在上周进行了会面。
  白宫发言人吉布斯(Robert Gibbs)说,上周五(3月20日),美国副总统拜登在白宫与戈尔巴乔夫举行了会面,而奥巴马“非正式地路过”,也会见了这位前苏联的最后一任最高领导人。
  吉布斯说,拜登和戈尔巴乔夫讨论了减少美俄核武器,防止核扩散以及在经济问题上的合作等问题。
  在被问到为什么没有事先公布双方会面的消息时,吉布斯说:“总统喜欢在白宫到处走走。有的时候他就会参加事先没有安排在其日程表上的会面。”
  总统“偶遇”是白宫常用的外交手法,主要用于会见外国高级官员或者政府的非正式代表。
  今年2月,拜登在德国慕尼黑参加安全会议时就已经表示过希望“按下与俄罗斯关系的重启键”,这被看视作奥巴马政府在修复布什时代日趋紧张的美俄关系方面,所释放的第一次友善信号。
  上周,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在莫斯科会见了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梅德韦杰夫说,他高度期待与奥巴马的会面,希望双方能够在美国承诺的“重启”两国关系上取得进展。大约一周后,奥巴马将在伦敦G20峰会上与梅德韦杰夫会面。■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