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布莱尔:权力已经转向东方

2009年03月25日 15:14 来源于 caijing
发达国家需要发展中国家更多参与,也愿意让渡一些权力

  无论修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投票权的谈判多么困难,西方国家已经意识到一个基本原则,就是“我们需要发展中国家提供更多的资源,就得给他们更多权力”,英国前首相托尼·布莱尔(Tony Blair)3月25日接受专访时说。
  布莱尔说,目前一些中欧国家陷入了严重财政困难,欧洲需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增资,以帮助经济受困的国家。无论是直接注资还是其他形式,“具体方式让专家们来决定,现在最重要的是增强IMF的能力。”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卡恩3月初提出,需要将该组织资金从目前的2500亿美元增加到5000亿美元,以应对全球经济衰退。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胡晓炼3月23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中国愿意考虑购买IMF债券,或借道新借款协议(NAB)向IMF注资。此前,日本已经通过NAB向IMF提供1000亿美元,美国和欧盟也分别表示各提供1000亿美元。
  与之相对应的,是提高发展中国家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投票权的呼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下次修改投票权的会议应在2013年召开。但3月14日的20国财长会议已经达成一致,将投票权修改提前到2011年。
  “不再是G8峰会,而是G20峰会,来讨论重要的经济问题,这表明,”布莱尔说,“人们会意识到,权力已经转向了东方。”  
  对中国央行行长和俄罗斯提出的“超主权储备货币”的建议,布莱尔不愿做出评论,但他认为,“很可能会出现几种强势货币”同时存在的局面。“政府很难决定这个事情,从某种意义上说,要由投资者来决定。”
  布莱尔于1997年至2007年间担任英国首相,此次来华参加名为“驱动中国低碳经济变革”的讨论会。他的行程安排还包括拜访中投公司以及在清华大学发表演讲等。■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