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熊维平:参与全球资源并购是历史必然

2009年09月16日 18:00 来源于 caijing
收购力拓失利并未打击中铝继续海外并购的决心

  “中国企业‘走出去’,参加矿产资源的优化配置,加入并购整合,是历史必然,也是企业必然。”9月16日在伦敦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全球资本峰会”上,中国铝业公司(下称中铝)总经理熊维平语调坚定。

  作为中国大型资源型国有企业“走出去”的代表,中铝最近在收购澳英矿企力拓上的失利,说明了中国国企海外并购遭遇到的重重挑战。

  中铝会因此改变战略吗?“不会。”熊维平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摇头回答,“我们不可能因为这一件事就改变战略。”他说:“金融危机后,全球矿业界将掀起另一轮并购重组,也将是矿产资源垄断程度大大加剧的时期。”他认为,当前世界矿业资源的垄断程度已经相当高。例如,前五大运营商对铝土矿控制达到54%,远大于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对全球石油41%的控制比例。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