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朝鲜货币更换政策再调整

记者 欧阳斌
2009年12月15日 16:19
兑换限额大幅提升,更换政策可能受阻

  【财新网】(记者 欧阳斌)12月15日,韩国媒体报道称,朝鲜当局对11月底公布的货币更换计划再次作出调整。将居民的现金兑换金额从10万元旧币提升到50万元,而银行存款的兑换限额则完全取消。11月30日,朝鲜当局突然宣布以100元旧币比1元新币的比例进行货币更换。整个兑换工作在12月6日结束。当时规定,每名朝鲜居民最多只能兑换10万元旧币现金,及20万元旧币存款。

  本次货币更换距上一次调整已经时隔17年,是朝鲜政府五次货币更换中进行的第二次币值调整,也是金正日成为朝鲜领导人以来的第一次货币更换。本次货币更换的时机选择也颇为微妙。12月8日,美国特使博斯沃斯到访平壤。自去年朝鲜半岛局势紧张,朝鲜宣布永远退出六方会谈以来,与美国进行一对一对话就一直是朝鲜的最高外交诉求。尽管奥巴马新政府一度明确予以拒绝,但是此次博斯沃斯的访问,标志着朝鲜已经基本实现了其外交方面的最重要目标。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