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台“平准基金”退场传言引发波澜

记者 徐和谦 发自台北
2009年12月16日 16:43
台“财政部”称仍将维持今年年底前不释股的原则

  【财新网】(记者 徐和谦 发自台北)12月16日,台湾媒体报道称,由于2009年台股加权指数已突破7800点的高点,台湾当局的护盘机制“国安基金”正考虑随时退场,若台股累计涨幅达一定程度,则政府将随时卖出股票。消息一出,便引发台股在16日盘初下挫达82点。台湾“财政部”未具名官员随即出面辟谣称,“国安基金”仍将维持今年年底前不释股的原则,不会现在就退场。

  所谓“国安基金”(全称为“国家金融安定基金”),是台湾当局为应对重大天灾、公共安全事件,或政经形势出现重大突变时,用以稳定金融市场与投资人信心的危机处理机制。其资金来源主要是以公库持股为担保的借款为主,辅以公务员及劳工退休保险等政府基金可供借用的资金,两者相加的最高借款总额度为新台币5000亿元。该基金的运作和调度,由台湾“行政院副院长”、“央行总裁”、“财政部长”、“交通部长”、“行政院主计长”等官员及有关学者专家组成的“国安基金管理委员会”负责,不受预算法规限制。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