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去年CPI创38年最大降幅

2010年01月29日 17:38 来源于 财新网
经济仍未摆脱低迷,复苏缓慢

  【财新网】(实习记者 毕帆)日本总务省1月29日公布了一系列经济数据,其中2009年全国消费者物价指数(CPI,生鲜食品除外)较上年下降1.3%,创下1971年有可比数据以来的最大降幅,单月CPI连续十个月负增长。

  作为通货紧缩的标志,CPI大幅下降将迫使日本当局继续大力刺激经济并放宽货币政策。

  同一天,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发表就任以来的首次施政方针演说,称当前的政策课题是全力避免经济二次触底。

  日本经济始终没能走出低迷。其经济增长在2008年二季度至2009年一季度期间连续收缩后,第二季度略有好转,GDP环比上升2.7%,三季度随即降至1.3%,复苏脚步放缓,市场预计2010年上半年日本GDP仍将保持缓慢增速。

责任编辑:欧阳斌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