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财长捍卫美国国债评级

2010年02月08日 16:14 来源于 财新网
面对来自国际评级机构未来可能下调美国国债高评级的威胁,美财长盖特纳竭力重申政府对财政纪律的重视

  【财新网】(记者 黄山)在上周六接受美国广播公司(ABC)采访时,美国财长盖特纳为美国国债及美元资产的安全性辩护,“美国国债的AAA评级绝不会遭到下调,美国不可能发生这样的事。”

  盖特纳此言是针对国际评级公司穆迪早前的一番评价。穆迪公司上周表示,除非美国政府采取更多的措施在未来十年内降低预算赤字,否则美国国债将面临评级下调的压力。

  穆迪警告的背景是2010财年美国史上最高的1.6万亿美元预算赤字。根据奥巴马在2月1日公布的2011财年联邦预算,下一财年联邦预算为3.8万亿美元,其中赤字约为1.6万亿,超过2009财年1.4万亿美元的纪录,约占美国GDP的10.6%,创下“二战”以来的最高水平。而更为严重的是,即使美国经济实现奥巴马期冀中的复苏,到2015财年前后实现良性赤字,但从2018年开始,随着美国国内退休人口的增加及由此带来的社保和联邦医疗保险支出的激增,预计到2020年时,联邦债务将上升到18.6万亿美元,占GDP的77%;而2009年美国联邦债务GDP占比为53%。

责任编辑:黄山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