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朝鲜宣布掌握核聚变技术

2010年05月13日 12:02 来源于 财新网
朝方称,是朝鲜科学家完全依靠自身力量取得这一突破的

  【《财新网》】(记者 欧阳斌 13日发自北京)据韩国媒体12日引用朝鲜官方媒体《劳动新闻》的消息称,朝鲜已经正式宣布掌握了核聚变技术。

  朝鲜在其报道中称,这一核聚变技术是朝鲜科学家以“100%自己的技术”实现的,并称这一技术“几乎没有环境污染”,并使朝鲜“取得了新能源开发的突破口”。在目前可知的朝鲜媒体的报道中,并没有提及这一技术更为广泛的军事运用——制造氢弹。

  依照他国经验,一般在掌握核裂变技术(可用以制造原子弹)之后,掌握核聚变技术就会变得相对简单。美国、原苏联、中国等国都是在掌握核裂变技术几年之后,便开发出成熟的核聚变技术的。因此,有分析人士认为,2006年朝鲜进行第一次核试验,并宣布具备核技术,所以从技术研发的时段来看,此次朝鲜宣布具备核聚变技术的消息,应当属实。不过,怀疑者表示,目前并没有监测出朝鲜进行过新的核试验,而在实验室中完成核聚变技术实验的难度又极大。且更有韩国媒体查证,早在1989年5月8日,朝鲜《劳动新闻》就称朝鲜科学家在室内温度下实现了核聚变反应,但这一声明由于未经国际认证,并未被证实。

责任编辑:欧阳斌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