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新版国家安全战略出炉

2010年05月28日 17:07 来源于 财新网
放弃布什时代的“先发制人”策略,是奥巴马政府国家安全战略最大亮点之一

  【财新网】(实习记者 林倩娅 28日发自北京)“军事是外交努力无效情况下的最后手段。”美国总统奥巴马在27日发布“国家安全战略报告”时表示。

  奥巴马上台16个月来首次发布的安全战略报告一反其前任布什政府的外交思维,主张参与国际合作,不仅和传统的盟友发展联系,并要拉拢中国、印度等正在崛起的大国。

  “以前是‘巧实力外交’(smart power),现在以战略报告的形式出现。”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金灿荣在接受财新记者采访时说,“多边主义”其实是奥巴马执政以来一直贯彻的外交思路。

责任编辑:欧阳斌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