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宣布辞职

2010年06月24日 14:45 来源于 财新网
党内内讧,澳洲诞生首位女总理
  【财新网】(综合媒体报道)澳大利亚执政党工党6月24日举行党内选举由全体议员进行投票,48岁的副总理茱莉亚•吉拉德赢得选举,当选工党新党首。而现任党首陆克文则在投票前决定辞职,成为澳大利亚19年来首位没有完成第一个任期就辞职的总理, 而吉拉德也将成为该国历史上首位女总理。

  陆克文因为遭到吉拉德联同执政工党多名资深人士挑战他党魁和总理地位,仓卒决定于6月24日举行党领袖选举。

  此前,52岁的陆克文还信誓旦旦地说,有信心在执政党内部的信任投票中取胜,但分析人士认为,实际形势已经对他极其不利,工党内主要派别的领袖大都抛弃了他。2007年当选澳大利亚总理的陆克文,曾被誉为澳大利亚史上最受欢迎的总理。但由于近期政策不讨好,自今年4月以来,陆克文的民调支持率大幅度下滑。先是碳排放交易法案被搁置,而后向矿业公司征收巨额利润税的计划,更令选民担心会损害澳大利亚经济,进而影响就业。

责任编辑:黄山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