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巴基斯坦与欧洲“软实力”

2010年08月23日 10:00 来源于 财新网
欧洲政府之所以能在国际救援中发挥“软实力”,有赖于欧洲民众的关注、公民社会的发达,这些正是中国还不具备的

特派伦敦记者 张翃

  看到欧洲媒体对巴基斯坦水灾的密集报道(也许也因为这个月的欧洲还在休假季节,国内新闻少的缘故),想到一个词:软实力。

  欧洲如今能够在世界上占到领先地位的,除了在气候变化方面的积极倡导外,应该就是国际援助了。当然,比起美国,还有一些历史原因要求欧洲国家在援助发展中国家方面有更大的道义责任。

  此次也不例外,欧盟委员会是国际社会最早向巴基斯坦提供人道主义援助的——7月30日宣布提供4000万欧元的援助,此后又追加3000万欧元。此外,欧盟成员国中有11个国家分别也向巴基斯坦提供了援助,包括已经在危机中勒紧裤腰带的希腊。其中,英国是除美国外提供援助最多的国家,达到6000万英镑以上。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