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莫斯科市长解职:俄中央集权收官之役

2010年09月30日 13:16 来源于 财新网
卢日科夫的下台,被认为是普京以来俄中央政府收紧权力的标志性事件
  【财新网】(特约作者 姚望)俄总统梅德韦杰夫本周二(9月28日)在中国访问时,签署的一个文件,引发了俄罗斯政坛的一场震动。在位18年的莫斯科市长卢日科夫被解除职位。表面看来,这不过是卢日科夫的个人悲剧。但究其实质,是自普京就任总统以来,一系列“削藩”举措的收官之作,是中央集权的标志性事件。

  1991年苏联的解体改变了世界地缘政治的版图。也揭开了苏联式联邦制度的危机。各加盟共和国以本邦拥有主权为理由,退出苏联。而由此引发的传递效应,也在同为联邦制的俄罗斯发酵。俄联邦的各个加盟单位也以此为理由,宣布自己的主权,俄联邦面临再解体的危险。如车臣据此宣布独立,引发战争。

责任编辑:黄山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