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欧关系无需“贴金”

2010年10月11日 09:12 来源于 财新网
欧洲对华政策将趋强硬,缓解压力惟有靠外交智慧,而非一面之辞

特派伦敦记者 张翃

  10月初,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访问欧亚四国、参加第八届亚欧首脑会议和第十三次中欧领导人会晤,看中国官方媒体与欧洲媒体的报道,你会觉得二者说的肯定不是一回事。前者的报道中,我们看到的是一次充满共识的会晤、成果颇丰的访问;后者则聚焦于汇率问题,仿佛整个峰会都在为这个问题拉锯。

  我并不认为欧洲媒体的报道就一定比中国官方媒体“全面”或“公正”。但这种舆论分歧可能是一个危险的信号。

  中国官方的报道突出了中欧友谊和未来合作的巨大潜力。新华社报道,温家宝在雅典说,“中欧关系之所以能够排除干扰,不断向前发展,是因为中欧关系发展符合中欧人民的良好愿望,符合双方的共同利益。中欧双方处于不同的发展阶段,经济互补性很强,没有根本的利害冲突,都奉行多边主义,主张维护世界文明的多样性,都是国际体系的积极参与者和建设者。……今天,中欧关系正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我们的共同目标应该是推动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深入发展,进一步加强全方位合作。”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