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我的美元,你的麻烦”

2010年10月18日 09:29 来源于 财新网
美联储要加速印钞机,但对就业的影响不定;新兴市场货币升值难免,但汇率战的几率正在减小

特派华盛顿记者 李增新

  1970年代石油危机期间,面对美国政府债务高涨,欧洲开始担忧美元贬值。尼克松的财长康纳利(John Connally)大言不惭地说:“美元是我们的货币,但你们的麻烦。”(The American dollar is our currency, but your problem.)将近四十年过去了,新兴市场取代了欧洲。

  自从美联储8月10日提出暂停量化宽松(QE)的退出,美国各界就预计,中止肯定不够,必然会进一步扩大,也就是俗称的QE2。12日美联储发布上次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会议纪要,猜测再起,到了周五波士顿学术讨论会,传闻几乎马上就要成真,就等11月2日和3日的下一次FOMC来宣布了。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