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加州选举观战之旅

2010年11月01日 11:59 来源于 财新网
共和党不像想象中那样得势,流行主张也不见得对美国和全球有益

特派华盛顿记者 李增新

  第一次参加美国国务院外国记者中心组织的集体出差采访,这回是到洛杉矶观战。比较失望,总共两天时间,活动安排得比较松散,中午休息时间竟然是三个小时;另外就是关于两项选民提出的法案讨论占到了一半,与国会和州长选举直接相关的活动又被压缩。不过,还是感触良多。

  几个不成熟的观察:首先,加州没有传说中的那么激进,不受欢迎的民主党仍占上风。

  加州最近20年被认为左派代表,众议院议长佩洛西正是出自于此,她的“铁娘子”风格其实就是不管反对党派意见,凭借民主党多数推动一项一项法案迅速过关。不过,这次选举中,共和党只要从民主党议员手中夺取39席,就能变成多数党。全部改选的众院议员(435名),竞争激烈的有近100个席位,其中竟有90个是民主党占据的。换句话说,受到威胁的更多是民主党议员。如果共和党变成多数,博纳会成为议长,不知道佩洛西是否会淡出、退休。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