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总统首次访问日俄争议岛屿

2010年11月01日 17:10 来源于 财新网
从短期看,日俄双边关系恶化是不可避免
  【财新网】(实习记者 舛友雄大)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11月1日上午抵达俄东萨哈林州管辖的“北方四岛”(俄罗斯称南千岛群岛)中的国后岛进行视察。这是包括前苏联时代在内的俄总统对北方四岛的首次访问。梅德韦杰夫此举表明,俄方不接受日本“归还北方领土”的要求。日方当天已对俄方提出抗议。从短期看,俄日关系恶化是不可避免的。

  就北方四岛问题的背景,庆应大学教授横手伸二对财新记者表示,在上世纪90年代,日俄曾以2000年为截至日期来解决北方四岛归属问题以及签署日俄和平条约达成一致。但普京总统2000年上台以来,日俄对北方四岛归属问题分歧更加明显。

责任编辑:黄山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