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国钱“爱恨”中东欧

2010年11月18日 18:25 来源于 财新网
遭受全球金融危机和国内经济危机双重威胁的中东欧国家,对闻风而至的中国资本可谓又爱又恨
   【财新网】(记者 龙雪晴 韩薇 发自布拉格)“1993年,我第一次到中国上海,行李丢了,满大街找不到一个店可以买到像样的西服。”捷克企业百强联合会总裁Jan Struz回忆起自己多年前的中国行充满感慨,他表示,如今上海林立的奢侈品店铺已经令欧洲人惊叹。“同时,我担心中国现在经济过热,流动性过剩,投机性的资本涌向世界各地。继非洲之后,欧洲可能变成一个新的投机地。”

  据比利时布鲁塞尔自由大学(VUB)当代中国研究所高级研究员Duncan Freeman提供的研究报告,目前德国是中国资本在欧洲的头号流向地,其次是英国。27个欧盟成员国家中,除德国、英国之外,其他国家尚没有吸收大额的中国投资。

责任编辑:王玉虎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