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朝半岛危机管理 目的,手段和结果

2010年11月29日 09:58 来源于 财新网

特派华盛顿记者 章涛

  在韩国读博士的一位好友在电话里说,炮击事件之后,听到身边韩国人说得最多的一句话便是“惊讶”。

  但对外交关系委员会的朝鲜问题专家斯特尔斯来说,或许更令他惊讶的应是:为何世界对于朝鲜新一轮的动作会如此吃惊。

  在本月初,他刚刚提交了一份关于朝鲜半岛可能发生新冲突的备忘录,预测在之后的12个月至18个月内朝鲜可能会对韩国或者日本做出新的挑衅行为,且可能在节日或特定事件时发生。

  基于他的分析,朝鲜采取行动的原因有三。一是天安舰事件后朝韩极为缺乏互信,美韩的军事行动和制裁都易引起朝鲜的强烈反应;二是朝鲜困难的国内经济环境可能迫使其通过军事力量迫使其主要对手回到谈判桌前以缓解外部压力;三是朝鲜新的领导人也需要有军事行动以树立威信,或通过在与外敌的斗争过程中顺势清除国内异己力量。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