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聚焦坎昆谈判】日本公开“与民为敌” 准备扼杀《京都议定书》

2010年12月06日 09:59 来源于 财新网
观察人士认为,日本的水泥、钢铁等温室气体排放大型企业不愿承担减排责任,从而“绑架”了整个国家的国际谈判立场

  【财新网】(特派记者 曹海丽 发自墨西哥坎昆)回顾坎昆会议第一周的谈判进程,最引人注目的两个事件莫过于:一是日本公开“与民为敌”,宣称 “不管在什么情况下,日本都绝对不会在《京都议定书》的第二阶段承诺任何减排目标”;二是当地时间周五(12月3日),有传言称主办国墨西哥政府准备了一份“秘密文件”,准备扼杀《京都议定书》,从而有可能使全球平均气温上升5摄氏度。

  传言很快被证实为是谣言,但一度引起会场内的躁动。 一个由中部南美几国(波利维亚、尼加拉瓜、多米尼克、委内瑞拉和厄瓜多尔)组成的谈判集团ALBA (Bolivia, Nicaragua, Dominica, Venezuela, Ecuador) 甚至专门为此召开了一个新闻发布会,谴责这份子虚乌有的“秘密文件”。

责任编辑:李虎军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