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Merry Christmas or not?

2010年12月20日 09:05 来源于 财新网
西班牙亮红灯,希腊暴乱,即将到来的圣诞没能冲淡危机气氛,就怕欧洲领导人行动太慢

  交易员们要去渡滑雪假了!圣诞假期将至之际,想到这点,欧洲领导人们恐怕比要度假的交易员们自己还高兴:终于没那么多人在债市上“兴风作浪”了。

  但即将到来的圣诞假期并没有缓解危机的气氛。对葡萄牙和西班牙也要向外部求助的预期继续在酝酿。本周西班牙的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升到了2000年来的最高点,该国周二(12月14日)发行的25亿欧元短期国债,也不得不付出了比一个月前高出一个百分点的代价。

  就在第二天,评级机构穆迪表示在重新审查西班牙的主权评级,有可能要降级,原因是明年西班牙政府和银行面临着3000亿欧元的融资需要,它们能借得到这么多钱吗?就算借得到,要付出多高的利息?利息太高只会让该国的债务滚雪球,届时惟一的理性选择就是向欧盟和IMF求助。如果欧元区第四大经济体西班牙也有这么一天,对欧洲的打击远不是希腊和爱尔兰能比的。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