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安永被诉助雷曼造假

2010年12月22日 10:32 来源于 财新网
纽约州总检察长在诉状中称,安永利用会计准则漏洞,要求退还1.5亿美元审计费用

  【财新网】(特派华盛顿记者 章涛)在雷曼兄弟倒闭两年后,纽约州总检察长科莫(Andrew Cuomo)12月21日正式对该投资银行的审计师安永会计师事务所提起民事欺诈诉讼,称其涉嫌协助雷曼误导投资者。

  起诉书称,自2001年开始,雷曼一直在进行被称为回购105(Repo 105)的交易,一般在每季度末将其持有的固定收益证券转移给欧洲银行以换取现金,通过现金来偿还债务从而降低公司资产负债表的债务水平,几日后再以更高的价格回购上述证券。雷曼在财务报表上将此行为记为“销售”而非“贷款”,以避免向公众披露真实的债务状况。而安永作为审计师不仅同意了这种做法,还建议雷曼利用美国会计准则(FAS)140条款处理上述交易,其从2001年以来一直都出示了无保留的审计意见。

责任编辑:黄山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