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2010台湾焦点·社会】民间运动势头正劲

2010年12月31日 16:47 来源于 财新网
社会学者吴介民认为,大埔农地征收争议、两岸签署ECFA及“五都选举”对台湾影响深远

  【财新网】(特派台北记者 唐家婕)2010年台湾政经大局围绕在“两岸议题”及“五都选举”。然而,以重要性和对未来的影响力为取舍标准,评选今年台湾的三件大事时,不可忽略台湾民间社会与公共议题的关联。财新记者访问了台湾清华大学社会所副教授、曾任当代中国研究中心主任的吴介民博士。

  吴介民认为,大埔农地征收争议、两岸签署ECFA及“五都选举”这三件事件影响深远。

  “苗栗大埔农地征收争议”指的2010年6月初,苗栗县政府在征收工业区土地上与农民发生的冲突。“征地本来是相当稀松平常的事。但在这个纷争中,最引人关注而无可忍受的是,公权力派遣一整个队伍的怪手、推土机,在光天化日众目睽睽之下,肆无忌惮地将即将收成的良田夷为平地。”吴介民解释。

责任编辑:陈沁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