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本·阿里:“落跑”的总统

2011年01月19日 18:35 来源于 财新网
独裁总统因失业大学生自焚引发的蝴蝶效应最终下台

  【财新网】(记者 陈沁)统治突尼斯达23年之久的前总统本·阿里(Zine al-Abidine Ben Ali)因一名失业大学生自焚而引发的蝴蝶效应最终下台。1月14日,迫于民间巨大的反对声浪,本·阿里仓皇出走沙特阿拉伯寻求避难。作为突尼斯独立后的第二位总统,他的“落跑”标志着又一个独裁时代的终结。

  1987年11月,本·阿里曾以救世主的姿态在民众的热切拥护下推翻了“突尼斯独立之父”、统治31年的时任总统布尔吉巴(Habib Bourguiba),而且兵不血刃。上台后的本·阿里施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在政治方面,废除了布尔吉巴时期的总统终身制,并规定总统任期最长不能超过三届;在民生方面,建立了社保体系,大力发展教育,提升妇女的权利。这些政策为他在日益壮大的中产阶层中赢得了广泛支持。

责任编辑:黄山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