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从交通看爱尔兰危机

2011年02月09日 12:01 来源于 财新网
公共交通不便、城市规划不当,折射“小政府”和“个人主义”给爱尔兰种下的病根

  【财新网】(特派爱尔兰都柏林记者 张翃)2011年2月初,财新记者来到爱尔兰,对欧洲银行和主权债务危机的“重灾区”之一进行采访。

  从都柏林机场到市中心没有地铁等任何轨道交通;整个城市直到2004年才有了两条轻轨路线,且互不相连;市区5公里内的距离,或许要换乘两次巴士才能到达。公共交通不便,几乎成了都柏林区别于其他欧洲大城市的一张“城市名片”,一张不太光彩的名片。

  在都柏林三一学院社会科学与哲学学院院长维克汗(James Wickham)看来,公共交通的弱点正折射了爱尔兰整体经济面临的危机。“爱尔兰政府一直致力于保持低税收,主张私人部门提供服务。”维克汗说。这种“小政府”的意识形态是理解爱尔兰多方面问题的关键。

责任编辑:李增新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