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记者评论】制裁利比亚,放眼沙特

2011年03月18日 18:09 来源于 财新网
看利比亚的问题,还要放在整个中东-北非的背景下,要看到阿拉伯半岛的沙特和巴林

  【财新网】(记者 黄山)联合国安理会3月17日以10票赞同、0票否决以及5票弃权的结果,通过第1973号决议,决定在利比亚设立“禁飞区”。

  这一决议的通过,等于国际社会授权了除外国占领军直接派地面部队这种方式之外的所有方式,包括向反政府组织提供武器,都将被允许。因为之前,安理会通过了对利比亚实行武器禁运,武器禁运理论上是不分任何派别的。

  自1969年卡扎菲上台以来,利比亚实行的是一种特殊的政体。在这个政体下面,只有卡扎菲和他的家人、部族成为利比亚惟一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政治力量,其结果是这个国家没有任何一个单独的政党,或者其他机构社团,有能力足以挑战现政权。

责任编辑:黄山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