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记者评论】对利比亚军事打击有其合法性

2011年03月21日 16:41 来源于 财新网
解读联合国安理会第1973号决议

  【财新网】(记者 黄山)3月17日通过的联合国安理会第1973号决议,是国际社会最新一起授权对主权国家的内部局势进行干预的案例。

  在这份决议下,最引人注意的内容是关于保护平民不受战争伤害和“禁飞区”的条款。该决议的第4条指出,授权成员国采取一切必要的手段,避免利比亚(包括班加西)平民遭受攻击的威胁,但排除任何形式的外国对利比亚领土的占领。

  正是在这条条款的授权下,以英、法、美为主的多国才可以实施对利比亚境内目标的打击。不过,虽然条款中含糊说明的是保护利比亚境内的平民,但所指非常明确,就是利比亚境内的反政府力量,而非卡扎菲阵营的平民。这是因为在国际社会正式干涉前,利比亚国内原本陷入胶着状态的军事态势,正朝向有利于卡扎菲力量的方向发展,政府军节节进逼,一度对反对派事实上的首都班加西形成攻势。换言之,作为战场主动方的卡扎菲阵营,其治下的平民并无生命之虞,需要保护的是政府军一路东进“铁蹄”下的支持反对派的平民。

责任编辑:黄山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