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谜样卡扎菲

2011年03月23日 17:00 来源于 财新网
救世主还是暴君?草根出身的卡扎菲我行我素

  【财新网】(记者 陈沁)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是国际政治舞台上一位备受争议、谜一样的领袖人物。支持者对他顶礼膜拜,称他是救世主、革命旗手、“沙漠雄狮”、“阿拉伯雄鹰”;反对者对他恨之入骨,说他是暴君、亡命徒、“不定向导弹”、“无赖国家头目”。

  不管外界如何评价,卡扎菲统治40年来我行我素。

  在西方人眼中,他是怪癖的独裁者:他爱美女,并且毫不掩饰,据称他身边总有数十名姿色出众的女保镖和女护士陪伴;他有强烈的“帐篷情结”,出访时不住对方安排的酒店,而是下榻于在公园搭起、由女保镖严密守卫的帐篷内,这可能与他出生于一个游牧家庭的帐篷有关;他有“长时间飞行恐惧症”,单次坐飞机时间不能超过八个小时,一旦超过就要将航程拆开;他连服饰上都特立独行,在一张与包括奥巴马在内的各国领导人合影中,戴墨镜、黑衬衣搭配雪白西装、外搭黑色阿拉伯长袍的卡扎菲在清一色的深色西装中显得尤为另类。

责任编辑:黄山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