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马英九为大法官提名争议道歉

2011年04月01日 12:53 来源于 财新网
因被提名人此前在裁决女童性侵案时作出争议性判决

  【财新网】(特派台北记者 唐家婕)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3月31日公布四名大法官的提名名单,但原先在名单内并引起争议的最高法院法官邵燕玲,却意外由台大教授汤德宗递补。

  台湾地区正、副领导人马英九、萧万长,以及推荐邵燕玲的“司法院长”赖浩敏也随即在31日晚间针对提名疏失向民众致歉。台湾《联合报》评论称,这是台湾宪政史上,正副领导人、“司法院长”三人首次因同一件事集体道歉。

  马英久发出声明表示,大法官提名过程必须非常严谨,除了要对被提名人的学识、经历、操守有全盘了解,也应该考虑人民感受。然而在这次提名大法官过程中,虽然被提名人邵燕玲的经历操守均佳,但曾作出让民众疑虑的判决,他本人在3月31日早上才知道这件事,虽然立即更换被提名人,但对于被提名人的状况了解未尽周延,他要对这项疏忽向社会大众表示歉意。

责任编辑:黄山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